跳到主要內容區
:::

4月【平衡心態 : 掌握成功的四腳桌法則 穩步累積你的財富.幸福與健康】

4月推薦書籍【平衡心態 : 掌握成功的四腳桌法則 穩步累積你的財富.幸福與健康】
4月推薦書籍【平衡心態 : 掌握成功的四腳桌法則 穩步累積你的財富.幸福與健康】

書名|平衡心態 : 掌握成功的四腳桌法則 穩步累積你的財富.幸福與健康

索書號|563 855

館藏條碼|C0134216 

館藏地點|四樓中文一般書區 

ISBN|9786267212073


作者介紹

安德魯.哈藍 Andrew Hallam

美國股市三位傳奇專家聯合推薦的「素人投資家」
原本是高中老師,任教於新加坡的美國國際學校,以教師的薪水打造出千萬財富。他寫了國際暢銷書《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是第一位在美國亞馬遜、加拿大亞馬遜銷量第一的商業理財類作家。


哈藍在2002年開始撰寫關於個人理財的文章,其中有兩篇榮獲加拿大國家出版獎理財類決選提名。作品刊登於《加拿大商業雜誌》(Canadian Business)、《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財識》(MoneySense)、《時報》(L'Actualite)及《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
2006年開始舉辦投資研習會,告訴人們如何輕易打敗理財顧問的投資報酬率。他的九個理財投資法則,不僅受到《環球郵報》報導,而且登上《華爾街日報》。目前他還在學校教授個人理財。


除了寫作幸福與理財方面的專文,他最愛的是:在叢林中與蚊子搏鬥、在傾盆大雨中騎自行車上山,或開著麵包車去阿根廷,享受真正「自由」的平衡人生。


譯者介紹    

沈聿德

國立中央大學校友。畢業後,先在科技大學任教了十五年,然後帶著狗兒子Kodomo的骨灰和一隻活蹦亂跳、名為沈子恩的流浪犬搬到美國東岸,結婚定居。現職為自由翻譯作家,同時擔任美國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特約翻譯,從事口筆譯工作。除了本書外,譯作還包含《低級教育》、《製造共識》、《數據的假象》、《珍愛博物館》、《管書的意外人生》……等多本橫跨文學、人文社會、教育、管理、與科普之各類領域書籍。


推薦序
快樂人生的祕訣
綠角(財經作家)

 
我們看個假想情境。目前你年收入300萬。有個新工作機會,年收入將增加到480萬。你要不要接受呢?
答案很明顯。這麼大幅的所得增加,當然要接受啊。
但是美國普度大學的研究顯示,年收入16萬美元以上的人,平均來說,生活滿意度比收入10 萬5千美元的人低。
怎麼會這樣?賺更多錢怎麼會不快樂呢?


問題在於,人不是有錢就會快樂。假如收入更高的工作,要求更多的工作時間,造成你每天睡眠不足、沒時間陪家人、沒時間從事自己的嗜好活動、沒時間運動。請問,你會比較快樂嗎?
這就是《平衡心態》一書的核心論點:平衡。想要有快樂的人生需同時顧及四個面向:金錢、人際關係、健康與人生目的。四方面都照顧到了,達到平衡的狀態,才會帶來快樂的人生。


問題在於,現代人太看重金錢了。我們常直覺認為,只要錢夠多,其他一切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而由於把錢放在首位,把金錢視為唯一目標的態度太常見,太容易深陷其中。我們需要主動且自覺的去探索,自己是不是在金錢方面投入太多,反而帶來不平衡與不快樂的生活。
書中引用臨終照顧護士布朗妮.維爾所整理的臨死之人的五大後悔。其中之一就是:「希望自己沒有如此努力的工作。
後悔自己工作太努力?
你曾覺得自己工作太努力嗎?
不會嘛。一般觀念就是要更努力的工作,以達到更高的職位與更高的收入。這樣才是更有成就、更加成功的人生道路。
那為什麼許多人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躺在病床上,說出:「我很後悔自己在工作上花了太多時間。」


因為當這些人在回顧自己的一生時,他發現,為了追求更多金錢,他放棄了其他讓自己真正會感到滿意與快樂的重要元素。
他放棄了與最親近的家人與朋友相處的時間。
他放棄了自己比較有興趣但收入較低的工作。
他放棄了自己的嗜好。
他不夠注重健康。
然後這一切堆疊起來,形成人生最大的後悔。
當然,這不是說金錢不重要。金錢有其重要性,它是人生四大面向的其中之一。作者在書中也教導讀者用正確的態度與方法去處理它。


在購買東西方面,有所節制。畢竟東西可以帶來的快樂相當短暫,經驗可以帶來更長久與深層的快樂。買一個高單價的名牌包然後擺著不用,往往不如把錢花在與家人一同旅行。而且花錢買好東西想跟別人「一較高下」,那是一個沒有終點,也沒有贏家的競賽。
投資方面,採用指數化投資。不需要花高費用去聘請大多績效將落後市場的主動基金經理人。也不要花時間主動選股。因為自己去做,也大多是落後市場。就算贏過市場,也常付出太大的代價。
首先,你不需要勝過市場的報酬來達成富足的人生。一個長期有成長的市場,光市場本身的報酬就可帶來明顯的財富增值。再者,當你研究股票到有機會可以與專業投資人一較高下,有可能取得勝過市場的成績時,這代表除工作之外,你的閒暇時間也全部投入金錢這方面了,你很難均衡的顧及人生其他重要面向。


有效的利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處理好金錢問題,而不是沒有限制的將所有時間與精力投入其中,你才能均衡的顧及人生四大面向。
多年前開始研究投資時,我覺得重點就是如何透過更高的收入,更好的投資成果賺到更多的錢。當時我認為答案是「更多」。
而過一段時間後,我發現重點其實不是更多的錢,而是足夠的錢。只要能讓你覺得夠了,那就是好用的財富。假如覺得不夠,就是想要更多,那麼再多錢都是枉然。這時我覺得答案是「足夠」。


最後,我發現,理財的真正關鍵在於如何運用你的時間。因為,人生有限。時間,才是真的無可替換的寶貴財富。現在我認為,時間就是真正的財富。
《平衡心態》就是一本提醒讀者,人生不只是金錢的書。一本告訴讀者,如何正確處理金錢,同時顧及其他重要面向的書。
正確的運用時間,維持均衡的生活,而不是拿所有的時間去追逐金錢。你將體會富足的人生,找到真正的快樂。
 


資料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配合臺南藝術大學人事室_113年度職工專書閱讀推廣活動計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