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月【散步學入門:城市魅力大搜查】

1月推薦書籍【散步學入門:城市魅力大搜查】
1月推薦書籍【散步學入門:城市魅力大搜查】

書名|散步學入門:城市魅力大搜查

作者|山納洋


館藏索書號|545.1931 8654

館藏條碼|C0131031

館藏地點|四樓中文一般書區 

ISBN|9789860653137


作者簡介
山納洋

大阪都市魅力研究室室長(隸屬於大阪天然氣公司),長期投入日本關西地區的地區活化和社會貢獻的事業,負責規劃活動空間「COMMON cafe」、「六甲山咖啡」、座談沙龍「Talkin‘ About」以及城市觀察企劃企劃「Walkin‘ About」。

大阪都市魅力研究室:www.toshimiryoku.jp/index.html


譯者簡介
曾鈺珮

臺灣大學日文系。容易從知識傳遞與交流中獲得快樂。譯有《打造所有人的理想歸宿:在地整體照顧的社區設計》、《今天就先醬》、《地方創生來解答:11場讓日本社區變有趣的設計對談》。


  城市散步觀察企劃「Walkin' About」從2014年開始舉辦,這是一個讓參加者在90分鐘內自由行走,結束後請大家集合發表所見所聞的活動。

  那麼採用這種形式的理由是什麼呢?

  其實是因為我不太喜歡透過導覽認識城市,因為邊走邊吸收資訊會讓自己的感受變遲鈍。所以最好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去走走繞繞,用自己的方式去認識這個地方。當時我想,應該會有人跟我有同樣的想法吧,便催生了 Walkin' About。


  我們拜訪的城鎮中,很多都是列車只會暫停片刻、這種大家認為沒什麼特色的地方。即便如此, 只要實際走訪一定會有新的發現!比如說令人垂涎三尺的麵包店、極具風情的居酒屋、富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以及有著奇特構造的建設。只要發揮想像力去描繪當地的生活風景並深入觀察,城鎮的過 往、現在和未來就會清楚浮現。

  Walkin' About 目前走過60個地方,足跡遍及日本關西都心與近郊,我們所擁有的城市知識(Literacy),也持續透過參加者的分享而越來越豐富。

  Literacy 這個字原先指的是「閱讀書寫的能力」,在書裡我們當作「深入認識城市所需的基礎知 識」之意,比方說「街道如此配置是因為這樣的理由」、「看這裡就能了解城市的歷史和現狀」等等。

  像是NHK的節目《塔摩利散策》就是針對某片土地的歷史遺跡,請熟知該地歷史的專家提問,由博學的塔摩利先生提出完美解答。這證明只要有一定程度的城市知識,即使不了解當地歷史也能推敲出問題的答案。

  這本書要為讀者介紹的就是這樣「城市知識」——只要有足夠的知識,城市散步就像是化身偵探,能夠推理都市設計者的想法,那麼不管去到哪裡,都可以找到有趣的切入角度加以分析。甚至當自己有機會成為設計者的角色時,也應該可以從中獲得一些靈感。

  這就是我寫這本書的目的,現在就和我一起踏上這趟旅程吧!


  資料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