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日文資料庫

如何設定本校代理伺服器?請參閱...數位資源網頁

編號

資料庫名稱

內容說明

主題類別

收錄年代

型態

使用權限

使用手冊

1

日本語読解学習支援

システム ─ リーディング チュウ太

該資料庫具有多種語言字典.讀本教材.線上測驗等功能。尤其讀本教材內的單字可以藉由查詢得知,其分別屬於第幾等級等,讓學習者可以簡單使用該資料庫,以提升自己之閱讀能力。

語言

字典

/

百科

2

英辭郎

On The WEB

由一群譯者所組成的團體所編集成的線上英和/和英辭典,含有較多一般英語辭典所沒有的詞項或說法,有較多新詞彚。適用於日語能力程度較高的使用者,用來進行閱讀英文、英日對譯、中日對譯時查英文再查日文。

語言

字典

/

百科

3

臺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

日本殖民政府在統治臺灣的五十年間(1895年到1945年),進行了多項大規模、全面性且具持續性的統計調查,例如:臨時戶口調查、國勢調查。這些調查範圍涵蓋廣泛,所累積的統計資料相當豐富。由於此珍貴的統計資料目前散見於全國各圖書館,為了能方便更多學者接近使用,同時也兼顧資料保存,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於2006年執行國家科學委員會的「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建置計畫」,規劃建置一個以收錄日治時期官方統計資料為主的「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並以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及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所典藏的日治統計舊籍為收錄對象,共收錄681冊日治時期統計出版品,建置194,075頁數位化影像檔案,103,732筆詮釋資料,其中包括書名、表格名稱、統計年份、出版單位等重要資訊,並製作成可供查詢及瀏覽之資料庫。

法律

/

法律相關領域

全文

/

統計資料

/

電子書

4

Weblio 辭典

weblio辭典是跨領域的綜合性辭典,收錄的辭典、事典有百部以上。(可參閱:http://www.weblio.jp/info/dict_list.jsp)不僅具有一般「日日辭典」的功能,還有「類似語」、「英日」、「日英」及「手語」字典。其中特別值得推薦的,是類似語與日英、英日字典的豐富程度。而類語字典,還會依照該詞彙在不同情況下的用途,分類出不同的類似語。對於學習日文或翻譯,都相當有幫助。

語言

字典

/

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