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函轉】檢送「電子書發展趨勢及epub電子書規格說明」資料1份,請查照並轉知所屬。_教育部函文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11年7月5日
發文字號:臺教綜(三)字第1110066256號


主旨:檢送「電子書發展趨勢及epub電子書規格說明」資料1份,請查照並轉知所屬。
說明:
一、依據文化部111年7月4日文版字第1112026383號函辦理。
二、依政府出版品管理要點第二點規定,除實體書籍外,政府出版品之範疇亦包含電子書,隨著科技的進步及近年疫情影響,國內外的電子書市場正蓬勃發展,出版社也更願意投入資源製作電子書,同步發行紙本書與電子書。根據國家圖書館統計,110年國內申請電子書ISBN的出版品總計1萬7,453種,占全年新書出版總數的30.24%,惟其中機關出版電子書僅占全年度新書出版總數1.33%約232種,顯見政府出版品電子書出版尚待提升。
三、目前常見的電子書格式中以epub為主流,可「自動重新排版」是目前適用於所有閱讀器的通用格式,爰為因應數位發展趨勢及提升政府出版品電子書出版量,建議各機關可參考「電子書發展趨勢及epub電子書規格說明」,在規劃政府出版品製作及出版作業時,將epub格式之電子書納入採購需求書中,同步發行紙本書與電子書,提供民眾不同的閱讀選擇。
四、另如同時出版紙本及epub電子書,請至GPI網站申請GPN編號(紙本第1類、電子書第4類)及至國家圖書館網站申請ISBN編號,並可授權文化部運用現行政府出版品委託經營機制銷售,銷售所得則配合每半年結帳作業辦理繳庫;也可依政府出版品管理要點「授權利用」機制,授權秀威公司轉製電子書(詳附件,政府出版品管理要點之授權利用函及清單)。
五、諮詢聯絡窗口如下:
(一)電子書規範:秀威資訊張小姐(Mail:ebook@showwe.tw,電話:02-2796-3638#150)。
(二)GPN編號申請及授權利用事宜:秀威資訊陳小姐02-2518-0207#22。
(三)電子書ISBN編號申辦:https://ebook.ncl.edu.tw/ebookDepositNcl/modules/login.jsp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