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常用資料庫

編號

資料庫名稱

內容說明

使用手冊

備註

1
Turnitin 是一種防止學術抄襲的檢查工具,可幫助教學人員評估學生作業及論文的原創性。其做法是以提交的文件為依據,透過與網路文獻資源及Turnitin本身所擁有的數據庫來進行檢查。本系統可於幾分鐘之內自動計算出與本文有相似文字(片段)的百分比率,挑出該段內容及可能的原始出處,可提供研究人員自行偵測其文章的原創性,並有助於提升論文的可信度。
若有使用問題歡迎洽詢圖書館讀者服務組呂先生。

教師版

學生版

申請帳號啟用(請洽詢1626)
2
提供教育公播使用的影音串流平台,與Disney、Fox、Sony等八大主流片商合作,提供線上公播服務。影片分成七大類:家庭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環境教育、海洋教育、資訊教育、人權教育、品德教育、能源教育、科技教育、法治教育等,並可點選影片類別做進一部篩選,如劇情、勵志、科幻、冒險、音樂、犯罪、運動、歷史、音樂劇等。只要透過學校IP位置連結https://kmovie.twedu.com.tw/ ,免輸入帳密,任何載具皆可觀看, 部份電腦使用 IE 瀏覽器可能無法使用本系統。國外授權影片共160部片單
手冊下載
同時上線人數20

3

臺灣學術電子資源永續發展計畫購置-空中英語教室每日頻道,於空中英語教室影英典藏學習系統,提供本校師生在英語學習方面,取得原廠授權,整合空中英語教室教學影片導入影片字幕、學習模式切換、影音辭典、學習記錄、課程測驗等學習功能,並配合「大家說英語」及「空中英語教室」電視教學節目及雜誌內容出刊進度,學習者可點選各月份內容進入語文同步學習,歡迎本校師生多加利用。
使用起訖授權內容:
110年6月1日至111年3月31日
111年6月1日至112年3月31日
使用期限:此為買斷性質,可永久使用已授權影音。
手冊下載
節目更新進度延後Embargo45
同時上線人數
20

4

臺灣學術電子資源永續發展計畫購置-大家說英語每日頻道,於空中英語教室影英典藏學習系統,提供本校師生在英語學習方面,取得原廠授權,整合空中英語教室教學影片導入影片字幕、學習模式切換、影音辭典、學習記錄、課程測驗等學習功能,並配合「大家說英語」及「空中英語教室」電視教學節目及雜誌內容出刊進度,學習者可點選各月份內容進入語文同步學習,歡迎本校師生多加利用。
使用起訖:
111年10月25日至112年10月24日
授權內容:
111年6月1日至112年5月31日
使用期限:此為租賃性質,於使用起訖內觀看授權影音。
手冊下載
節目更新進度延後Embargo45
同時上線人數
20
5

臺灣學術電子資源永續發展計畫購置,彭蒙惠英語工作與職場主題頻道共收錄35個關於工作與職場相關的學習課程。提供面對職場或工作上的實用英語,如提升職涯方式、訣竅及求職履歷………等實用英語學習課程。

使用期限:此為租賃性質,租賃期間自驗收合格日起一年內觀看授權影音。
手冊下載
同時上線人數
20人
6

臺灣學術電子資源永續發展計畫購置,新制TOEIC 600+實戰功略頻道內容共分3個章節,24個單元。從TOEIC考試介紹至各題型分析、解題技巧…等,加強學習者對TOEIC應試能力。並提供每個單元複習測驗,讓學習者透過測驗加強記憶。

使用期限:此為租賃性質,租賃期間自驗收合格日起一年內觀看授權影音。
手冊下載
同時上線人數
20人

7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資料內容時間是以學校之學年度為主,起迄時間為45學年度起至今。資料來源方面,在87學年度之前,主要是由各校博碩士班畢業生所提供之論文摘要建檔磁片所轉錄匯整而來,並透過網際網路免費提供各界使用者使用。

8
故宮期刊資料庫
故宮期刊資料庫《故宮文物月刊、故宮學術季刊》完整收錄故宮文物月刊及故宮學術季刊第1期至今之所有全文。
一、故宮文物月刊
1983年創刊,內容以故宮院藏文物為基礎,包含作品意義、歷史價值、文物維護、考古科技、藝術隨筆,文字淺顯易懂,配合精美圖片。
二、故宮學術季刊
內容為文學、歷史、藝術領域知名學術研究期刊,更經學界評比為歷史學門的核心期刊。
補充說明:本校圖書館期刊室亦有最新紙本故宮文物月刊,故宮學術季刊至2019年36卷1-4期,2020年後改為電子版。
 
使用期間至2024年
6月30日止
9 ArtSTOR

收錄超過60個主題套裝,約600,000個(out of USA)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博物館、攝影師作品、學者收藏、圖書館特藏及照片典藏,類型包含了建築物、畫、雕刻品、照片、裝置藝術及視覺藝術設計等之影像檔案。

手冊下載.pdf  
10 Art & Architecture Complete 完整包含Wilson’s Art Index,提供針對藝術以及建築詳盡的書目資料,內容每週更新,逐篇收錄超過630種期刊與150種書籍之索引摘要資料,另外選擇性收錄超過60種相關出版品,總計收錄超過250種期刊與超過150種書籍之全文內容,最早可回溯至1937年。主題包含:藝術、古董、考古學、建築學、建築歷史、藝術史、裝置藝術、繪畫、雕塑、照相、版畫、道具設計、室內與景觀設計、圖像藝術等。 手冊下載  
11

Bridgeman Education

布里奇曼藝術教育數位圖像資料庫

Bridgeman Education提供各種高畫質圖檔。目前已收錄來自全世界8,000多個地方、1,600個主要美術館、博物館、歷史建築,超過1,200,000張圖片,包括7,000張手稿、11,000件雕塑品、28,000張畫像,32,000件版畫。而在「主題瀏覽」(subjects)的部份,除了History of Science、Graphic Design、Conceptual等主題外,還特別規劃了Chinese Art及Japanese Art。本資料庫適合一般大眾用以查尋所需之任何圖檔,更是各專業領域之教師、研究生在教學、研究或參考應用之工具及最佳夥伴。 手冊下載.pdf 【校外有帳號密碼,請洽1626】

12

JSTOR

【ASIII】 主要收錄學科包含藝術、藝術史、電影研究、文化研究、音樂、語言文學、宗教、表演藝術、建築等,完整收錄150種學術期刊。

【ASV】將包括許多重要的文學的評論及重要的歷史期刊,同時也擴大收錄了人文藝術科學方面的核心期刊,收錄包含:哲學、歷史、古典文學、宗教、藝術及藝術史、語言和文學,完整收錄120種學術期刊。

【ASⅦ】收錄歷史、商業、語文、經濟、政治、數學、宗教、考古等34個主題且為JSTOR中擁有最多社會健康政策期刊的套裝,完整收錄183種學術期刊。

【ASⅧ】收錄超過30本19世紀及20世紀初期精選珍貴的美國藝術期刊,同時加入語言與文學、歷史、哲學及古典研究相關的非美國新期刊以加深國際化的深度,並擴大收錄一系列音樂相關期刊及教育主題新期刊,完整收錄140種期刊。

手冊下載.pdf

13

典藏來源有EMI Classics、Virgin Classics、整個Naxos、Marco Polo及Da Capo系列等,每月將持續增加8百多張專輯 (約8,000 首)。本資料庫曲目齊備,主要提供大量古典樂曲外,另有傳統爵士、現代爵士、懷舊曲、兒歌、新世紀民謠、當代器樂、福音歌曲、中國傳統音樂、鄉村歌曲、流行樂、搖滾樂、電影配樂等。 

手冊下載.pdf

14

Art and Architecture in Video

《亞歷山大‧藝術與建築影片資料庫》

藝術與建築影片資料庫將成為本類型研究之最大型線上影片資源。本系列包括傳記,當代藝術家和建築師的資料,訪談,藝術史研究,美學,理論,和批判等。目前已提供237部影片,共172小時。

15

牛津線上藝術資料庫(原"葛洛夫藝術百科線上版")整合了34巨冊紙版葛洛夫藝術百科全書的全部內容、牛津西方藝術選集、美學百科、與簡明牛津藝術,其有固定增加的新資訊、新功能與夥伴連結網站也提供訂閱者額外最新的藝術資源。

手冊下載.pdf

16

本資料庫40,000個主題中收錄有古典音樂、民間音樂、爵士樂、流行音樂、20世紀音樂、歌劇等從史前以至當代之全世界所有音樂學領域的完整內涵。

手冊下載.pdf

17

Project Muse 

收錄將近179種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之學術期刊,除John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本身所出版之刊物外,其他期刊多為知名大學出版社或專業學會所出版,學科涵蓋文學、歷史、政治學、經濟學、教育、法律、藝術、音樂、電影、哲學、宗教、性別研究等。全部皆為現刊,最早並可回溯至1993年,大部分的全文均提供HTML與PDF兩種格式可供下載。

手冊下載.pdf

18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由北京清華大學光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清華同方光盤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學術期刊電子雜誌社所共同出版,收錄8200多種重要期刊,以學術、技術、政策指導、高等科普及教育類為主,同時收錄部分基礎教育、大眾科普、大眾文化和文藝作品類刊物,內容覆蓋自然科學、工程技術、農業、哲學、醫學、人文社會科學等各個領域。(本校購入專輯:文史哲)

19

中國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

產品分為十大專輯:理工A、理工B、理工C、農業、醫藥衛生、文史哲、政治軍事與法律、教育與社會科學綜合、電子技術與信息科學、經濟與管理。十專輯下分為168個專題文獻數據庫。(本校購入專輯:文史哲)

2023年
4月1日起
暫停全文下載

20

Classical Music Library

古典音樂圖書館

提供線上隨選查詢、聆聽90,261首(tracks)以上合法授權之古典音樂曲目。曲目收錄年代始自西元六世紀至今,涵蓋葛利果聖歌至當代音樂。收錄樂種涵蓋聲樂、合唱、室內樂、管弦樂、獨奏器樂與歌劇等。

手冊下載.pdf

21

Contemporary World Music

當代世界音樂資料庫

當代世界音樂資料庫帶領大家體驗世界各地具有震撼力、歷史意義、風俗民情、特殊風格、奮鬥過程與歡欣鼓舞的樂曲。音樂學、民族音樂學、人類學、民俗學以及表演藝術研究學門的研究者們,能在此享用一個索引結構完整、查詢功能便捷的資料庫。另則,講授世界史、地理、當代事件或其他學門的學者,亦可運用本資料庫來深化其教學。在人文學科的研究裡,旁徵博引自音樂,誠可謂時勢所趨。

手冊下載.pdf

22

Smithsonian Global Sound

史密森尼‧世界歌謠資料庫

史密森尼世界歌謠資料庫在與史密森尼民風錄音室(Smithsonian Folkways Recordings)結盟之下,史密森尼世界歌謠資料庫堪稱一個真實的世界音樂與口述傳統大百科。其典藏來源有三:(一)Smithsonian Folkways Recordings、(二)International Library of African Music、Archive Research Centre for Ethnomusi

手冊下載.pdf

23

American Song

美國歌謠資料庫

美國歌謠資料庫,幾乎是一套美國的口述史(oral history)。本資料庫不只收錄美國經典歌謠,還典藏了與美國各種行業、族群及時期相關的音樂。部分歌曲本身即是美國印地安人、礦工、移民者、奴隸、孩童、拓荒者及牛仔本身的之作。指涉的議題包含美國公民運動、政治運動、禁酒時期(Prohibition)、獨立戰爭、南北戰爭及反戰抗爭等。本資料庫除能讓人們“聆賞”美國風情外,也提供了歷史、音樂、文學、文化多元性、社會學及其他相關學門嶄新的研究視角。

手冊下載.pdf

24

Jazz Music Library

爵士音樂圖書館

可線上聆聽千位以上的爵士演奏家、爵士合奏、各類唱片,爵士音樂圖書館內容涵蓋關於爵士音樂的歷史、表演、理論、與音樂鑑賞的必需品。唱片品牌包含Verve, GRP Records, Fantasy, Concord Jazz, Impulse, Jazzology等。本資源適用於音樂史、演奏、理論、音樂賞析、文化研究相關課程。
以上5種資料庫自2010年起,更可透過您的行動裝置(iPhone、iPad或iPod Touch等)隨時聯結本資料庫。

手冊下載.pdf

25

Garland's Encyclopedia of World Music

格蘭世界音樂百科資料庫

本資料庫完整呈現格蘭世界音樂百科的紙本10冊鉅著,超過9200頁、1210個篇章,包含音樂插圖、相片、歌詞、譜例、圖表、世界分區地圖等。所涉獵探討的樂種多達23大類、167種。
格蘭世界音樂百科除了對民族音樂學者有吸引力之外,平易近人的寫作風格,更吸引了廣泛讀者群,豐富的內涵,為歷史學、社會學、文化人類學、後殖民研究、宗教研究、及其他跨文化研究相關的學門,帶來不同的研究視野。例如,跳脫西歐中心思維,結合在地化(locality)的脈絡資訊,重新檢視被附加於音樂、舞蹈祭儀上的美學與價值觀等。同時,也讓那些原先可能被埋沒、或難以取得研究史料的音樂題材,不再難以企及。

手冊下載.pdf

26

該資料庫提供查詢本聯盟會員典藏美國Proquest公司所出版之數位博士論文之索摘及全文影像。本校目前訂購2008、2010、2012、20132014、2015、2016、2017、2018、2019、2020、2021、2022、2023年資料,於該年份內皆可查詢所有聯盟會員所購入的資料,目前可查詢全部資料,若停訂後可查詢筆數共293,382筆。

手冊下載.pdf

27

古典樂譜‧第二輯,匯集了6,594本,200,000頁受版權保護的當代主要作曲家之古典樂譜。全新內容包括創作於1989年至2013年間的管弦樂作品、室內樂、合唱及樂器獨奏作品。收集了完整的教學,學習,鋼琴,聲樂等樂譜,並提供了寶貴的原始資料,供教師和學生最佳的古典樂樂史,表演,鑑賞和理論等參考資料 。

已授權並發行數千頁台灣當代主要作曲家的樂譜至古典樂譜圖書館第二輯。
其中也包括了如下臺灣作曲家之作品:
• Liu, Pietro Te-Yi 劉德義, • Chien, Sansan  簡郁珊,• Chao, Ching-Wen 趙菁文
• Lien, Hsien-sheng連憲升, • Li, Yuan-Chen 李元貞• Wu, Dye吳叠,

28

將匯集18,916本,400,000頁,各時期重要作曲家受版權保護版之古典樂譜。古典樂譜‧第三輯側重於當今主要出版商,像Chester Music, Novello and Company, Faber Music, Wilhelm Hansen, Donemus等大出版社的現代版本樂譜。它提供了龐大的合唱和器樂,銅管器,木管器作品。第三輯提供了音樂理論,音樂史,音樂文學等豐富的素材。

29

簡介:《經典舞蹈資料庫》提供1,167部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舞者與大廠出品之舞劇與紀錄片。舞蹈作為一種轉瞬即逝的藝術形式,卻鮮少有劇本、旁白可供參閱、分析,時常導致觀看現場演出成為學習與研究的僅有管道。有鑑於此,《經典舞蹈資料庫》整合提供了諸多經典舞劇橋段,方便研究者能反覆鑽研、賞析,這些偉大舞者、編舞家、導演的精心力作;將轉瞬即逝的經典藝術時刻,轉化為課堂上可永久參考的資料。
功能:學生、教授、研究者,首次能於線上直接擷取、剪輯特定舞蹈風格、舞台佈景的片段:即便小至單一動作,本資料庫皆能提供逐秒的的URL連結網址,使用者可為剪輯之檔案,添加註解、師生間可分享視訊檔案成為課堂作業、或於課堂報告中引用此連結,甚或與全世界的人分享您的自建清單。
內容:收錄內容涵括Stravinsky的芭蕾到William Forsythe與Merce Cunningham的紀錄片,收錄年代橫跨1950年代至今,《經典舞蹈資料庫》首創提供超過500小時可供線上閱覽、編輯的舞蹈影片。典藏舞蹈除了芭蕾、踢踏、爵士、當代、實驗、即興舞之外,還包含舞蹈形式與現代舞的先鋒作品、舞蹈教學影片、及各項與二十世紀舞蹈相關之作。

30

提供近1,000小時、約1,252齣古典音樂表演與大師班講座教學影片。典藏類型甚廣,包含一流管弦樂團的演出、室內樂、神劇、獨奏表演,和世界級大師的講座教學或專訪等。典藏資料年代範圍橫跨中古時代至21世紀,可回溯自1950年代至今的歷史錄影。提供BBC Philharmonic, Royal Opera, Sir Geraint Evans, Thomas Quasthoff, Maxim Vengerov, Emanuel Ax, Simon Carrington, Bernard Haitink, Ives Ensemble, Vienna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Callithumpian Consort 等國際知名樂團及演奏家的演出,及其他珍貴影片如Cardiff Singer of the World competitions, Andre Previn’s Music Night; BBC Proms concerts(此前僅英國境內可觀賞); John Cage’s 49 Waltzes for the Five Boroughs; George Crumb’s Makrokosmos I & II; Art in the Service of Evil; Xenakis: String Quartets等. 另提供亞歷山大獨家線上收錄榮獲大獎肯定、由大師班講座媒體基金會(Masterclass Media Foundation)發行的大師班講座教學全系列影片。此講座錄影乃針對不同主修別,來邀請各領域的大師親自授課。舉例而言,弦樂組邀請了小提琴大師Maxim Vengerov, 中提琴大師Yuri Bashmet, 大提琴大師Steven Isserlis;鋼琴組邀請 Emanuel Ax;擊樂則邀請Evelyn Glennie, 聲樂組邀請Joan Rodgers;指揮則邀請Bernard Haitink等。觀眾可借此資源窺睹大師詮釋技巧之堂奧,尤其適合作為演奏探討課程的輔助教材。

31

提供線上隨選查詢、觀賞200部經典歌劇及輕歌劇,超過500小時。除了欣賞歌劇,學生、指導教授、研究工作者,第一次能於線上擷取特定佈景(bookmark specific scenes),舞台設計(staging)。並提供重要文件檔案(Document)更可以做為課程教材之用。291部經典歌劇,精選世界最著名的劇場(歌劇院)、歌劇名伶、導演,並提供最優質的舞台設計與音效。經典歌劇如阿依達、艾里唐特、塞維利亞理髮師、比利巴德、隨想曲、卡門、狄托王的仁慈、女人皆如此、狡猾的小狐狸、後宮誘逃、仙后、火天使、假冒的女園丁、鵲賊、麥琪的禮物、葛洛莉雅娜、凱薩大帝、普里阿摩王、善變的女人、馬克白、蝴蝶夫人、梅菲斯托夫、劇場經理、奧菲歐與尤莉迪斯、瘋狂的奧蘭多、皇宮、黑桃皇后、浪子的歷程、真理堅固、蘇珊娜、唐懷瑟、泰塞奧、杜蘭朵公主、戰爭與和平、伍采克、賽瑟斯、魔笛、等多達29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