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9月【氣味、記憶與愛欲:艾克曼的大腦詩篇】

9月推薦書籍【氣味、記憶與愛欲:艾克曼的大腦詩篇】
9月推薦書籍【氣味、記憶與愛欲:艾克曼的大腦詩篇】

書名:【氣味、記憶與愛欲:艾克曼的大腦詩篇】
作者:黛安.艾克曼(Diane Ackerman)  


館藏索書號|394.911 8858

館藏地點|四樓中文一般書區 

館藏條碼|C0133122

ISBN|9789571375793


作者簡介
黛安.艾克曼Diane Ackerman 

集二十多本獲高度讚譽的詩歌作品和非小說作品於一身的暢銷書作家。

  生於美國伊利諾州渥克崗,獲賓州州立大學文學學士、康乃爾大學藝術創作碩士及博士,曾任教於哥倫比亞、李奇蒙及康乃爾大學。是《紐約客》等雜誌的專欄作家,也是詩人、記者、探險家,熱愛自然,寫得一手好評與詩意散文。著述甚豐,包括深受全球讀者喜愛的暢銷書《感官之旅》、《愛的百種名字》、《氣味、記憶與愛欲》、《艾克曼的花園》、《Deep Play心靈深戲》、《愛之旅》、《人類時代》、《纖細一線》、《稀世之珍》、《鯨背月色》等;以及敘述二次大戰最成功藏身處的非小說敘事作品《園長夫人》。


  艾克曼的詩作亦豐,包括《甜笑的美洲虎》、《讚美破壞者》。她關於大自然和人性的文章,常見於《紐約時報》、《史密森雜誌》、《波瑞雜誌》、《國家地理雜誌》等;且曾主持以《感官之旅》為靈感的公共電視節目。

  艾克曼動人的文筆獲得許多獎項,包括凱尼恩學院(Kenyon College)頒發的文學博士、布洛斯自然獎(John Burroughs Nature Award)、美國學院詩人勒文獎(Poet’s Lavan Award),和獵戶星大獎(Orion Book Award),並由紐約公立圖書館選為大文豪(Literary Lion)。

  她所獲得的另一項殊榮,是有個以她為名的分子──「dianeackerone」。


譯者簡介
莊安祺

台大外文系畢,美國印地安那大學英美文學碩士。譯作包括《感官之旅》、《Deep Play心靈深戲》、《園長夫人》、《艾克曼的花園》、《愛的百種名字》、《愛之旅》、《我的大象孤兒院》、《創作者的日常生活》、《美味不設限》、《巴黎人》、《萬病之王》等。


自序

大腦的詩歌

  本書既是對腦的禮讚謳歌,也是一段實際的旅程,主要的目的,是要掌握大腦/心智的奧祕、玄奇和感受。坊間已經有許多談論腦的精采科學書籍,同樣吸引讀者的,還有如吳爾芙、普魯斯特、喬哀思、貝克特和詹姆斯等作家所寫以心理活動過程為主題的優美傑作。而我偏愛橫跨兩個領域。我認為,宇宙不只能由一個角度來認知──不論是從人文或科學的角度皆然,而應由兩者之間的交會之處探究,兩者相輔相成。這是一本以最新神經科學為基礎的文學作品,是腦的詩歌語言。


  我在《感官之旅》、《愛之旅》、《纖細一線》、《心靈深戲》和《艾克曼的花園》等書中,曾經談過腦的一些活動,因此在本書中,不會重複贅述同樣的主題,若讀者依然對這些使心靈多采多姿的元素有興趣,可以參考上述書籍。本書所探討的,是多年來一直讓我沈迷的主題。我剛上大學時,原本主修生理心理學,但轉學時電腦出了差錯,把我轉進了英文系。原本我就對寫作有興趣,也持續不輟,因此我接受了命運的安排,但我依然不能忘情於大腦和心智的課題。


  《艾克曼的花園》雖是一本關於成長以及我們與大自然關係的書,但讀者也可以由其中學會種花蒔草;同樣地,《氣味、記憶與愛欲》談的雖是大腦如何變成我們的心智,以及我們日常的心靈幻想曲,但讀者也能由其中習得最新的神經科學。我希望能說明大腦平素的神奇活動,它精采絕倫的百寶袋──包括思想的幻象。我無意包羅萬象,也未必就無偏見,或是平鋪直敘,請和我一樣,把它想成是一段神祕之旅,旅程中盡是奇特的行程,以及異國風情的海港。


資料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