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5月【心理安全感的力量:別讓沉默扼殺了你和團隊的未來!】

5月推薦書籍【心理安全感的力量:別讓沉默扼殺了你和團隊的未來!】
5月推薦書籍【心理安全感的力量:別讓沉默扼殺了你和團隊的未來!】

心理安全感的力量 : 別讓沉默扼殺了你和團隊的未來! 

館藏索書號|494.2 8858:2   

館藏地點|四樓中文一般書區

館藏條碼號|C0134224 

ISBN|9789863988724


作者簡介

艾美‧艾德蒙森 Amy C. Edmondson 
  哈佛商學院的諾華領導力與管理學教授(Novartis Professor of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她在1990年代中期參與一項跨學科的研究時,發現成員的心理安全感對組織管理成效至關重要,其後二十多年,全心投入相關研究,橫跨商業、醫療、教育等領域,使得心理安全感一躍成為現代管理學研究的焦點。
 
  自從2011年以來,艾德蒙森便因名列「Thinkers50」兩年評選一次的全球管理思想家排行榜而受到矚目,並在2021年獲選為Thinkers50第一名;她的教學與寫作主要針對領導力,以及團隊與組織學習。文章刊登在《哈佛商業評論》、《加州管理評論》、《行政科學季刊》,以及《美國管理學院學報》。著有《組隊合作:組織如何在知識經濟中學習、創新與競爭》(Teaming: How Organizations Learn,  Innovate  and Compete in the Knowledge Economy)及《團隊合作帶動創新》(Teaming to Innovate)。


譯者簡介

朱靜女 
  政大新聞研究所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麥迪遜校區新聞系博士班肄業。曾任公共電視研發室研究員、新聞部記者、主編及節目製作人;政大社會實踐辦公室經理。現為專職譯者,譯有《人生需要暫停鍵》、《沒定性是種優勢》、《不必為悲傷感到抱歉》、《力挺自己的12個練習》、《無所事事的美好時光》以及《悲慟的保存期限》等書。


推薦序
 
組織中的沉默串謀者
蕭瑞麟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

  收到寫序的任務令人甚為高興,因為我恰好對艾德蒙森教授的研究略有涉獵。過往,我們關心行銷、服務、技術、生產類的創新,一心想要求新、求變、求轉型。艾德蒙森卻指出,創新的成與敗並不取決於這些外在條件,而更在於內心的健康狀態。這本書中提到心理安全感的觀念,點出一項重要的議題:企業之所以會沉淪,並不是因受制於外在的挑戰,而是源自於無法即時發現錯誤,並由錯誤中學習而改正。


  這一類的組織問題與《國王的新衣》的寓言不謀而合。兩位裁縫師矇騙國王,製作一件智慧的衣服,宣稱這樣的衣服只有聰明的人才看得見。國王擔心被人認為不夠聰明,所以就裝作看見。這一下身邊所有大臣也跟著附和,稱頌衣服的雍容華貴。說一個大謊就會引發出數百個小謊。主管說看得見,那麼下屬當然也要說瞧得到。在焦慮中、在恐懼裡,大家有話不敢說。就這樣,國王穿著「透明」的智慧新衣遊行,民眾也都三緘其口,裝作有看到,直到被一個小孩(吹哨者)戳破:原來,國王沒穿新衣服。國王醒了,大家笑了,裁縫師跑了,錢也沒了。
 
  心理不安全的時候,成員會心生恐懼,不敢透露出真心話。也因此,真相被掩蓋,而問題持續惡化,最終發展到難以收拾的結局。這時候,學習機制失靈,企業逐步走向滅頂。


  書中有一個格外發人深省的詐騙案例:富國銀行(Wells Fargo)原本是以交叉行銷的創新快速成長,後來竟然被金融主管單位裁罰1.85億美元。原來,高階主管為逼員工交出成果,制定苛刻的績效審查制度。員工只好運用詐騙手段,在沒有經過授權下,私自為顧客開設帳戶及信用卡,欺騙客戶同時購買多項金融商品以達成業績。
 
  這些非法行為原本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問題卻愈滾愈大,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中階主管其實很早就發覺問題,卻因高階主管的施壓而噤若寒蟬,大家為明哲保身,也就不敢說出真話。長久以來,員工的詐騙行為愈演愈烈,最後爆發無法收拾的狀況。缺乏心理安全感,使得富國銀行上演了一齣「國王新衣」的悲劇。


  這本書列舉心理安全感的失敗案例,例如福斯汽車的偽造事件、諾基亞手機的倒閉事件、NASA的升空爆炸事件、荷蘭航空的空難事件、日本福島核電廠災難事件、富國銀行詐騙案等。相對地,也以皮克斯做為案例,說明心理安全感的建立如何讓團隊運作更加順暢。這提醒著經理人,推動創新時首要處理的應該是心理問題,而不是科技問題。問題出現徵兆時,就馬上處理,便可以省下大量的處理成本。只不過,道理雖簡單,做起來卻很困難,因為多數人缺乏勇氣坦白,缺乏魄力揭陋。也因此,在許多無奈的狀況下,人人都成為沉默的串謀者,讓嚴重問題頑固地存在。


  心理恐懼時,成員不願意去面對真相,也因此造成許多社會問題,例如性騷擾、種族歧視、官員賄賂、論文抄襲等現象持續地存在,因為大眾深怕一旦挖出真相後將牽連甚廣,所以不想自找麻煩,於是就選擇沉默。然而,不去正視這些問題,結果卻是讓腐敗形成惡性循環而尾大不掉,最終造成社會暴動或革命時,反而需付出更大的社會成本,甚至犧牲寶貴生命。
 
  如何讓國王一開始就不掉入新衣的騙局,如何不成為沉默串謀的共犯,這一系列問題可由這本書所提供的案例得到啟發。讀完本書後讓人深深體會,心中有安全感,員工才能安心,企業也才能安全。原來,處理好心理的問題才是創新落實的根本。 


資料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配合臺南藝術大學人事室_113年度職工專書閱讀推廣活動計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