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2月【從容心態 : 不焦慮, 不窮忙, 8個習慣從小處改變, 人生每個階段都零匱乏感】

12月推薦書籍【從容心態 : 不焦慮, 不窮忙, 8個習慣從小處改變, 人生每個階段都零匱乏感】
12月推薦書籍【從容心態 : 不焦慮, 不窮忙, 8個習慣從小處改變, 人生每個階段都零匱乏感】

從容心態 : 不焦慮, 不窮忙, 8個習慣從小處改變, 人生每個階段都零匱乏感

艾希莉.威蘭斯(Ashley Whillans)

館藏索書號|177.2 8385

館藏條碼號|C0133017

館藏地點|四樓中文一般書區 

ISBN|9789863988717


作者簡介  

艾希莉.威蘭斯(Ashley Whillans)

哈佛商學院助理教授、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

  專門研究一般人如何在時間和金錢之間作取捨,以及這些決定如何影響工作滿意度、幸福感和生活品質。她兩度被評為「行為科學新星」,研究成果發表於眾多學術期刊。

  威蘭斯也積極推動科學傳播和公眾對科學研究的參與,文章散見於《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以及《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

  她的研究也廣受《大西洋月刊》(Atlantic)、《經濟學人》(Economist)、CNN和BBC等媒體報導。在任教於哈佛商學院之前,她在英屬哥倫比亞省公共服務處的政策、創新與參與室(Policy, Innovation, and Engagement Division)並共同創立了行為科學部門。


譯者簡介  

張靖之

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輔系人類學,英國劍橋大學漢學碩士。曾任雜誌主編、叢書主編及版權,以保護地球環境為志業。譯作有《如何避免氣候災難》、《重新想像資本主義》、《氣候緊急時代來了》等。


推薦序

時間管理的道與技
愛瑞克(《內在原力》作者、TMBA共同創辦人)

  我自己本身是運氣非常好的人,在四十歲左右達到財務自由,提早開始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二○一八年初,我裸辭了金融業高薪的工作,投入寫作著述為主的人生,同時參與各種幫助偏鄉與弱勢團體的慈善公益活動。

  我的運氣好,是因為早在一九九七年,嚴長壽先生發表了他的第一本著作《總裁獅子心》,我就是參與他第一場新書發表會,坐在現場第一排專心聆聽的人之一。他談到自己只有高中畢業的學歷,從美國運通的傳達小弟做起。然而,二十八歲就當上美國運通總經理,三十二歲成為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天啊!他是怎麼用這麼短的時間爬到這麼高的位子?他的時間是怎麼運用的?這是我當下萌生的大哉問,是他開啟了我對於時間管理的好奇以及探索。


  過去這二十五年來,我讀了許多和時間管理有關的著作、雜誌報導或其他形式的媒體專訪,深刻體悟到,每一位成功者都是時間管理高手,而他們所使用的方法,原來,不外乎道與技──道是心法,技是技法。我驚覺,您手上的這本《從容心態》幾乎已經把我所知的關鍵心法及技法都羅列其中了!

  心法,是時間管理最根本的核心。此書開頭即提出一個關鍵問題:「先釐清癥結:時間寶貴還是金錢寶貴?」如果我們打從心底認同時間遠比金錢寶貴,那麼也就不會為了省錢,而多浪費一丁點時間。書中強調:「日子要過得更快樂,祕訣很簡單:把時間擺在金錢之上,並影響你每一個決定。」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納悶:能夠省錢,等於是增加儲蓄,也可以將省下來的錢用來投資、購買未來可增值的資產,不是很好嗎?事實上,上天給了人們無窮的機會,卻只給有限的時間,就是要我們懂得取捨的智慧。

  「總覺得一定要用最划算的價格買到最好的電視」就是一個典型的心理障礙,包含我也曾經落入這種耗費過多時間在跑好幾家(或專程開車到遠處),去買便宜一些的家電或家具的狀況。這是一種習慣,除非我們心態改變了,行為因此改變,習慣才會改變;否則,我們怎麼過一天,就會怎麼過一生。


  不要小看了心態的差異,時間拉長來看,會讓一個人的走向天差地遠!很慶幸地,我在人生早期就遇到嚴長壽、還有好幾位傑出的前輩,讓我理解,他們不會為了省錢而去浪費任何時間;甚至,他們都是「花錢買時間」的高手。至於執行的方法,此書提供了很好的指導──這不僅是一本談時間管理心法的書,也是談技法的書。

  在技法部分,作者的觀點令我驚羨。例如,「快樂元」(happiness dollar)、「時間資產負債表」是我第一次聽到、看到,而且書中的闡述及舉例都讓我感到獲益良多。

  此書不僅談短期的時間管理,也談更長期──生涯的管理。包含工作和住處的選擇,以及寫給人資主管和政策制定們的建言(第五章:推動系統性變革),也是富含洞見,讀來令我激賞。

  我認為,若能找到一本實用的好書,徹底調整了我們的道與技,並落實到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決定,人生一定會大不相同。在管理自己的時間之前,好好研讀您手上這本書,很可能將是對時間最好投資了。

  願時間站在你這一邊,為你找到快樂的泉源。願美好的時光與你同在!


資料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