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1月【學著,好好分:六階段陪你走過分手的痛,癒合失去的傷】

11月推薦書籍【學著,好好分】
11月推薦書籍【學著,好好分】

學著,好好分:台大超人氣課程精華第二堂,六階段陪你走過分手的痛,癒合失去的傷

作者|孫中興

館藏索書號|544.37 8364-2

館藏條碼號|C0133142

館藏地點|四樓中文一般書區 

ISBN|9789863427346


作者簡介
孫中興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博士,現為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1996年開風氣之先,在台大教授「愛情社會學」,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解說社會最重要的現象之一──愛情,成為台大最熱門的選修課程之一,也曾別出心裁地在台大校內舉辦「梁祝節」、「倒追日」等活動。著有《學著,好好分》、《學著,好好愛》、《愛‧秩序‧進步-社會學之父:孔德》、《令我討厭的涂爾幹的社會分工論》、《理論旅人之涂爾幹自殺論之霧裡學》、《馬克思「異化勞動」的異話》、《馬恩歷史唯物論的歷史與誤論》。主要開設課程為社會學理論、愛情社會學、幽默社會學及聖哲社會學。


自序

讓我們為愛繼續奮鬥
 
  我們都聽說過「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話有沒有道理,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實在不好說。

  但是愛情就沒這個道理,愛情走到最後一定會分,這我敢大聲說。

  有的都是在兩人還活著時候就分了,有的是在對方過世之後才分的,不管當事人願不願意。

  所以,我當初在設計課程時,就是依照「開始→維繫→結束」的順序來講課的。現在出版的這兩本書基本上也在這樣的脈絡上。


  開設「愛情社會學」的前十年,我每次都會讓學生寫「愛情事件簿」,讓他(她)們去回想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場愛情事件,不管是暗戀、明戀,兩人、三角,現在持續中或是已成過去式,都要忠實地記錄下來。這個作業我只看而不作任何評語,學期結束前發還給同學,而且答應保密。每年平均一百本,十年下來,我大概看過一千本同學的「愛情事件」。其中,分手的故事居多。

  有些同學在做這個作業時重新檢視了發生過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時,才發現了很多當時沒有注意到的問題,邊看邊流淚;做這個作業之後,和自己的故事做了個真正的道別。如果這些上過我課的同學還保有這份作業,現在拿出來看,又會有怎樣的領悟呢?那些沒拿回作業的同學,我曾經請助教公告來領回,沒領回的我已經在一位當時是國中生的學生幫忙下,全數用碎紙機銷毀,請放心!就算是看過您祕密的我,已經慢慢走向阿茲海默的神祕境遇,您的祕密,最終最終,還是您的祕密。


  有人說愛情故事都一樣,失戀故事卻各個不同。其實不管戀愛或是失戀,都是有同有異的,這就是您會在我的書中隱約看到自己故事的影子的原因,也是所有的例子都會和您的故事會有出入的原因。

  這次我將2006六年「愛情社會學」上課「十週年慶」(不是只有百貨公司的專利)時,特別請教學助理在每週上課那天的晚上(不佔用上課時間)幫我特別放映我最心愛的「愛情電影」。這份片單,我的檔案已經沒有了,卻神奇地在網路上尋回,愛看電影如我,能不跟各位分享嗎?這是我的任性,如果您不喜歡,真還不關我的事呢!

  這本書仍然要感謝幼芳的文字編輯,許多例子是她精心考慮過貼合正文才加入的,她很能抓住我的講話神韻。還有傳欣在整個過程幫了說不完也說不清楚的忙。還要感謝購買或閱讀《學著,好好愛》和《學著,好好分》的讀者們:套一句捐血車的話:「我不認識你,但我謝謝你!」


  最後,再衷心地提醒:就算分手了,也不要忘掉
 
  平等對待
  共同奮鬥
 
  失戀
  不是Game Over
  人生的Next Level正在等著您
 
  讓我們繼續為愛情而奮鬥!


資料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瀏覽數: